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同成长

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同成长

2013年03月20日 17:26:05 来源:河曲县开元路学校 访问量:1046

一、指导思想。

为了引导广大师生走进博大精深的书香世界,全面提升人文素养。培养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积极践行阅读生活化,学习终生化的学习理念,把学校打造成学校有书香气,老师有书卷气,学生有书生气的书香校园,激发师生读书的兴趣,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二、活动目标。

1、在教师中积极倡导书香为伴的思想,将读书是一种需要上升为读书是一种习惯,促进教师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

2、在学生中倡导与经典同行,与名著同伴的思想,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为其终身学习打下基础。

3、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校园处处充溢着浓浓的书香气息,打造有特色的书香校园

三、活动主题和口号。

1、主题: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同成长。

2、口号: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读高雅书,做高雅人。

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

我读书,我快乐;我读书,我成长。

四、教师读书活动领导小组

 长:周根柱

副组长:张振欢  王翠珍  赵翻莲  张宇峰  彭丽英  杜建平 

许振华  乔胜荣

 员:各学科教研组组长,各学科任课教师

五、师生读书活动安排

 (一)教师读书活动安排:

  1、制定阅读计划

根据学校的实际制定教师阅读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全体教师进行阅读,在全校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让更多的教师喜爱读书。倡导每个教师每天阅读一篇文章、每月阅读一本书籍、每学期阅读一部专著,每个教师每学期至少有一本学习笔记,每人至少写一篇读书随笔或者学习心得。

  2、倡导全体教师大量阅读。

 1上海市北郊学校长郑杰编著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教师人手一册,在书上圈点勾画,写读后感想、体会、反思。

 2)班主任人手一册《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每周召开班主任会议时交流心得体会。

 3)教研组长读《给教师的二十二条军规》,每周教研向组员汇报心得体会。

4)语文教师人手一册《走出作文迷津》,以辅导作文教学。

 (5) 初中教师读清徐二中校长宋建文主编的《解放学生》,以更快的适应新课程改革的步伐。

6)利用每周的例会时间组织教师学习李镇西和魏书生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以全面提升教师的素质。

7)开通校园网,保证教师上网阅读。学校将利用网络QQ群定期为教师张贴教学新理念、教学创新案例、教学艺术等适合教师发展成长的相关知识,督促教师积极学习。同时在校园网站开设“读书论坛”,让教师发表读书心得、体会感想,为教师搭建读书交流的有效平台。

8)学校鼓励教师利用博客促进自我发展。

3、教师推荐:全校每位教师积极推荐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教育理论著作、教育散文、随笔、故事等好书美文,供其他教师阅读参考。

4、寒、暑假全体教师自主研读教育教学专著1-2本,并完成三至五篇的读书笔记。本次寒假每位教师利用假期时间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要求在书上圈点勾画,每节写反思心得体会。

5、定期开展“我最喜爱的书籍”推荐会、“我读书我快乐”等读后感想和读后分享活动。

6、设校园读书周

学校将“世界书香日”(每年423日)所在周,定为“校园书香周”。在此周集中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每年读书节召开一次教职工读书交流报告会.(形式为介绍推荐新书,谈读书体会等)

7、教育经典导读

选取部分经典教育论著和著名教育家,进行深入、系统介绍。

8、搭建读书论坛活动

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定期组织读书辅导、读书沙龙、读书报告会、专题讨论会、演讲比赛、读书征文竞赛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更多的教师乐于读书,在读书中真正成长起来。

9、表彰读书先进

1)对在读书活动中能学以致用,专业水平显著提升的教师给予奖励。

2)对在开展读书活动中形成良好读书氛围和鲜明特色的教研组给予奖励。

我们希望学校能够充分认识到读书对教师成长、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创造条件、加大投入,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到“打开书本,阅读经典,充实精神,丰富人生,获取一生幸福”的读书活动中去。我们希望更多的教师能够认识到读书对实现人生价值、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积极投入到教师读书活动中来。让生命在阅读中充实,让生命在阅读中精彩!

(二)学生读书活动安排

  1、借助我校校本培训教材《古诗文诵读》开展每天每节课前一分钟诵读古诗、课后一分钟背一副对联或一句名言活动,积累优秀古诗文。

2、每周凭图书借阅卡借阅图书,班内有学校图书室图书配备情况表以供学生参考选书。

3、寒暑假每生借两本图书,读完后与附近同学交换阅读,以交流共享,扩大学生阅读量。

4、学生尽可能多的利用每周一节阅读指导课加大阅读量,达到平均每天阅读3000字。

5、每学期用问卷调查孩子喜爱的读物。在此基础上,结合课标出台各年级《课外阅读推荐书目》供生参考。

6、各班语文教师指导并帮助学生制定班级每学期《课外阅读计划》。读书计划要尽可能结合教材、确定每月读书主题。

7、各班主任要积极组织筹建班级图书角,达到班内阅读资源共享。

8、结合教材,每学期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推荐一册书或一大套丛书,实现集中读与自由读相结合。

9、每年读书节期间以年级为单位开展大型学生课外阅读展示活动。活动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针对性。如课本剧表演、手抄报展示、故事会等。

10、每年读书节期间评选一批校园“读书之星”和“书香班级”。“读书之星”给予奖状和纪念品奖励;“书香班级”相应的指导老师给予一定的奖励。

编辑:郝俊荣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新眼保健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开元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河曲县东兴区开元路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