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2009年11月22日 16:29:19 来源:河曲县开元路学校 访问量:424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开元路学校:梁晓玲

         2009年十月学校组织了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通过各种形式的专题报告,以及结合我校老师的实际情况,就科学发展观在教育领域的实际意义进行了非常全面得认识,我也觉得在自己的思想境界上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前知道科学发展观但总觉得那是一套离自己很遥远的理论体系,通过对科学发展观及新教育风暴的学习,让我知道了这一理论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并且随时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都可以得到体现。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一点与教育的实际非常吻合,其实教育的实质也应该是以人为本,,应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所以从某些方面来看这二者不谋而合。另外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而教育也需要结合社会的形势不断地发展。

       结合教育的实际情况我们还学习了“新教育风暴”,里面用跟多比较典型的案例让我们教师深受启发,在其中一篇谈到关于压力的时候这样说过:“‘成功感’更是孩子自身的体验,没人能代替他体验,但可以为他创造条件去获得成功的体验。总拿高标准去要求他,他达不到就没有成功感可言。你降低难度,他达到了,成功的体验就在他身心产生。不要说低难度没用,请记住新西兰五年级那个蛋糕题并没有妨碍他们成为世界一流的学生。这里面其实是有哲学的,不仅仅是对待成长中的孩子,当你用一个过高的标准去要求对方时,可能适得其反。我们曾经用‘共产主义’的高标准来要求一个生产力水平尚低的社会群体,其结果是付出深重代价的。没有成功感,就没有自信心。深刻的成功感,即使在孩子遭遇失败时也会对孩子以持续的支持,这比你的表扬更可靠。所以成功感是自信心的基础。在自信心和成功感下面更深一层,还有一个要素叫求知欲。每个孩子天生就有求知欲,失去自信心和成功感,就会损害到求知欲,这就损害到深层。求知欲受损的表现就是厌学。人生的求知欲是本,知识为末。伤害了学习的欲望,造成厌学,便是舍本逐末,以末害本。”这个是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也让我觉得很受震撼。通过新教育风暴的学习,我自己觉得受益匪浅,让我学到了很多我以前在学校的教材上面学不到的东西,里面的很多案例也让我深受启发,很多好的经验都可以借鉴到我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去,也进一步启发我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需要多思考,改变以前单一传统的思维模式,能够系统客观地考虑问题,换角度换方位思考,真正意义上做到为学生着想,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通过对科学发展观及新教育风暴的学习,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深入领会、认真总结,主要心得如下:

  一、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

  科学发展观,是对发展问题的总体认识和根本观点,包含了系统而丰富的内容,全面回答了“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和“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观是在坚持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充分肯定新时期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基础上,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适应现代化建设,努力把握发展规律、汲取人类关于发展的有益成果,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二、结合工作实际,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

  学习是实践的前提,实践是学习的目的。科学发展观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深化认识、增长才干、提高教学的能力。务实是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基础,空谈误事,实干兴业。学以致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要提高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水平,更要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要根据岗位职责的要求,学习相关领域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就我本人而言,既要着重加强积累教学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又要提高关于学生管理方面的能力,转变观念,以学生为本。

  ㈠创新教学方法,寓教于乐。

  作为一线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积累,加强教法、学法的研究,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1、坚持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革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要经常听课,积极参与各种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要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工作。认真研究教材,广泛阅读,深入细致地备课。要多方参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好教材的重、难点,在教学中注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注重课堂教学效果,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3、要坚持学生为主体,注重讲练结合。深入了解学生,针对学生特点,以“自主、互助”教学为主,在课堂上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尊重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因材施教,使他们形成自己不同的风格。力争通过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营造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

㈡创新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工作中要把坚持以学生为本,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始终把广大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关心学生安危冷暖,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着力解决好关系他们切实利益的具体问题。

  1、加强师德学习,为人师表。良好的师德是从师的最基本准则,要树立良好的专业形象、品德形象和师友形象,必须具备坚韧的意志品格、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思想作风、诲人不倦的工作态度以及和蔼可亲的教师特征。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是衡量教师道德是非、指导教师道德行为、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标准,是社会道德在教师职业活动中的具体体现。它具体地向教师表明了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正确回答了教师个人与他人、与集体、与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发展教育事业的有力保障。要将教师的师德规范,转化为教师个人的内心信念,需要教师有一个自觉学习、接受教育的过程。加强师德规范的学习,有助于提高教师遵守师德规范的自觉性。

      2、改变工作理念。不能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管理者的位置,要转变观念,树立一种为学生服务的意识。要踏实做事,多做好事多办实事,树立起“学生发展无小事”的思想,哪怕是一次谈话,都要以和蔼的态度认真对待。面对不遵守课堂秩序的孩子,教师就得从一开始就跟孩子明确好课堂常规。何为课堂常规?课堂常规就是在老师要求学生做好的基础上,自己要求自己,自己监督别人,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良好的课堂常规能让教师顺利完成教学任务,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师生共享教学效果。课堂常规就是要看细节、抓细节。小学教育其实就是细节教育。另外一个,根据皮格马利翁效应,在要求学生实行某项活动之前,明确地给他指令,能让学生更有效地完成老师所要求的任务。沟通是解决问题、转换学生问题的最重要方式。要允许学生犯错。并且让学生感受到你无时无刻的关注和爱。多与家长沟通,为家长提供比较专业的教育方法,让学生和家长都信任你。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班级特点,制定有效的课堂常规训练方案,并长期实行训练,养成习惯。

  3、正确引导充分尊重,关爱学生。“以人为本”要体现在课堂上,就是要求教师要懂得尊重学生的人格,要懂得放活课堂,摒弃传统观点,懂得把学生看成是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个体。如,对一个知识点的理解和分析,不应只有教师的声音,而应允许学生有不同的看法,要尊重学生的思考权力和精神自由,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提倡学生展开思维碰撞,鼓励学生发表富有创造性的解题观点或看法。教师还应放弃传统的“师道尊严”,应把学生放在与自己平等的地位上,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在教学中,允许学生在老师讲课时有序地插话,发表自己的见解,给学生提供足够宽松的心理空间。当有疑问或不同见解时可随时发问,因为情不自禁发表出来的意见,往往是学生智慧火花的闪现。当学生回答不出教师的提问时,允许他自己请另外的同学帮他回答。如果学生提出的问题与教学内容相差甚远或问题提不到要点的,教师应该先给予积极鼓励,赞扬他勇气,然后再予以点拨和启发,让他们带着成就感地坐下。教师还要在课堂上要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使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都得以发挥,个性得到发展。另外在知识点的学习上,我们又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教学策略。很多老师都觉得,在课堂上教授新知识的时候,总是会有几个同学老是学不会,老师着急,弄得学生也紧张了。其实,学习知识像滚雪球一样,需要不断的复习,不断的巩固,我们不能奢望学生在一节课里全部掌握所学的知识,他今天不会,那么我们明天上课之前就复习,再不会,再复习,这样坚持下去,他肯定能学会并且掌握得很牢固的。

  4、切实转变观念,正确评价学生。教师在对学生实施评价时,要转变传统的观念和评价方式,注重学生的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评价,要充分结合各学生的个性特点,切实以“人性化”为原则,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因此,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教师评价学生要注意把过程和结果结合起来,重视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态度的投入程度、对本节课的兴趣大不大,看其获得的知识程度和能力发展是否与态度的投入相符合。

  另外,教师还要在课堂上善于观察,看看课堂教学内容能否触及学生灵感,要积极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让学生结合自己个性重新审视自我,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实现学生的主动发展、个性化发展。如:对于忘做作业,不做作业,不交作业的学生,我们又得采取另外的策略。对于懒惰的学生,采用留堂、个别谈话的方式。给他能胜任的事情做,调动其积极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利。我们还可以尝试分层作业与奖励作业的办法;同桌检查作业的方法;优生、后进生交换作业本写的方法;记录作业表现的方法。我们还可以寻求家长的帮助,与家长密切沟通,联系,争取家长支持,对家长进行指导,在家里强制性培养学生学习习惯。

  总而言之,作为一名教师,在很多方面我都还有待继续加强和完善自己,不断地学习,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实际工作,终身学习,端正教育思想,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教学技能,把“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切实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编辑:梁晓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开元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河曲县东兴区开元路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