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生长在同一片蓝天 享受公平教育

生长在同一片蓝天 享受公平教育

2009年06月15日 23:44:11 来源:河曲县开元路学校 访问量:612
 同在蓝天下 享受公平教育
       开元路学校校长 周根柱
开元路学校创建于2005年,是为了方便移民子女上学,由县委县政府扶贫开发重点项目的配套建设项目。学校现占地面积约10000多平方米。兼有幼儿、小学、初中三个阶段,共有730多名在校学生,60多名科任老师。学生全都来自河曲偏远山村。
学校虽然建校时间短,但由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所以教学起点较高,理念较新,成长较快。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模式二、模式三的应用学校。
我校以“以人为本,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科学发展”为办学理念,以“教学生以真,待学生以诚,还学生以灵,树学生以魂”为办学宗旨;“德育治校,质量立校,管理兴校,教研优校,特色强校”为办学目标;面向移民村及边远山区的孩子,以支持学生特长,尊重学生人格,让学生自由健康成长为教学原则。学校成长很快,在去年组织的全县统考中无论小学还是初中,成绩都名列同类校前茅。根据发展情况看,预计近一两年在校人数可达千人。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实施,为山区农村教育工作开辟了前所未有的新天地,有效地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均衡发展。我们以此为契机,自2007年全县农村中小学全面开展此项工作以来,严格按照教育局的有关规定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会议精神,科学规划,积极落实“农远”工程的应用,实现了班班通,推动了我校“农远”应用的全面落实。
一、思路明确,强化领导。
为了保障”农远”工程应用研究工作能够有序、有效的实施,利用“农远”工程更好地解决农村基础教育资源匮乏,城乡教育发展失衡,实现农村义务教育信息化,我校确定了实施“农远”工程的总体思路。即科研为先导,培训为重点,应用为核心。引领教师逐步更新观念,改变教学策略,最终实现改变教师的教学观,提高课堂教与学的质量,全面提升农村教学面貌。
为了确保工作的落实让“农远”工程在我校开花结果,我们专门成立了“农远”工程的领导小组、教科研小组、培训小组。
1、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任副组长,教导主任、电教组长、教研组长任组员。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农远”工程应用的总体规划,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提供硬件支持。
2、教科研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教导主任负责、各学科的教研组长、电教组长及学科教学骨干为组员。其职责是组织各种教科研活动,抓好“农远”工程应用工作的落实和检查,搞好活动评价及评估工作。
3、培训小组:由教导主任任组长,电教组长、教研组长任副组长,全体教师为组员,其主要任务是,培训教师学会如何使“农远”工程教育资源整合到各学科教学中去,并完成现代教育理念、新课程理念及应用的技术指导和培训。
同时我们还建立并完善了相关的规章制度。
二、完善设施,强化培训。
为了使远程教育的设备和资源充分使用,确实做到“面向学生,走进课堂,服务教学”,学校虽然经费紧张,但没有“等”“靠”“要”,坚持“挤一点,省一点”,逐步投入,去年九月接入光揽,30多台电脑全部联网,购买打印设备两套,解决了师生缺资料的困惑,保证了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地使用远教资源,在备课时可以查阅、下载打印可用信息。今年又添加了10套多媒体教学设备,9套电视机和DVD光盘播放设备,这样学校现有11套投影设备,9套光盘播放设备,其中3套流动播放设备,1套流动多媒体,实现了班班通。
根据应用远程教育资源的优秀课例,运用多媒体信息展示教学内容的实际情况,为了教师更好的掌握多媒体的使用,在县教育局组织的信息技术培训基础上我们在全校多次开展了有关信息技术应用与课件制作的培训,去年专门请校外专业人员进行课件制作培训,让教师学会了课件的简单制作,复杂的东西让教师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分期分组让专业老师辅导培训投影仪的开关调试,实物展台、数字电视、电脑的使用与操作,教学资源的下载与保存,光盘的剪切。90%的教师现在自己会制作、操作。丰富的远程教育资源,为教师使用多媒体上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极大的提高了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增强了教师对多媒体课堂的驾驭能力,使远程教育资源能更好的服务于教学,同时也极大的减轻了教师的课业负担,增强了学生自学的能力,从而使教师从传统、落后的教学模式下解放出来,教师的教学也不再依赖于以往面对面集体教学,加快了我校现代化教育的进程。此外,我们还制定了长期培训计划,对全体教师实行有计划的培训。同时,在实践中遇到问题进行及时培训。
三、科学管理,强化应用
为了避免机器的损坏和教师下载课件、制作成果能妥善保存,便于查找,便于管理。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们采取了教师、学生定机定位、下载资料的存储及时分科分年级登记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教师学生每两人一台电脑登记造册,损坏,丢失责任到人;教师下载的、自己用U盘导入的课件,案例,以及教师自己精心制作的课件保存在适当位置,然后认真的登记造册,充实学校资源,如:几号机,什么盘,什么文件夹,年级,科目,课题,分科目分年级登记,让教师清楚学校有哪些资源,如何有效的利用资源。这样30多台电脑就是一个大硬盘,大资源,极大地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任何新生物都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对于“农远”工程的设备,教师们刚开始不会用、不敢用、不熟练,准备又浪费时间,学校逼着用,多次培训,同时规定全员听课必须用多媒体,每周至少上一节,登记,检查。后来教师逐步熟练了制作,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利用远程可以更直观、生动、形象,同时教研组长带头使用。在各科教研组长的带动下,每位老师积极地学习电脑知识、多媒体知识,同时把资源中别人做好的剪切、加工、修改,取长补短,课堂效率明显提高。如一年级李菊梅老师使用的课件,完全从网上下载的,经过自己加工,特别是那镂空字的描红,电脑配合上声音起了很大作用,识字教学起到明显效果,如果自己做找那30多张图片就很浪费时间。我校班容量小,年青教师多,充分利用现有的光盘或国家、山西基础教育资源网下载、刻录,然后进行光盘教学。光盘教学教师操作简便,缩短了教师备课时间,学生既对这种课堂模式感到新颖,同时更重要的听了名师的课,享受到了城市孩子一样的待遇。尝到了甜头,自觉使用的教师越来越多,积极探索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各种教学模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开展教学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到工作效率,本学期播放室每天专人负责下载卫星接受的课堂实录,并把上面配发和学校自己购买的光盘登记造册,便于查找。随时组织某学科观看或自由观看或复制U盘或借用回家观看,利用这些资源进行光盘教学,使课堂形式丰富多彩。我校还打破了学科的限制,除了语数英理化等学科外,学校倡导音乐、美术等其它学科,也要充分利用资源,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如:舞蹈室,他们使用的舞蹈节目都是从网上下载、刻录的,或者运用上面配发的光盘进行光盘教学;再比如,硬笔书法、软笔书法都是用的上边配发下来的光盘进行光盘教学,虽然两位教师会写但不专业,光盘可以帮助他们教学。理化生实验也同样可以利用光盘进行教学,虽然不能直观的感受到,但一些现象能观察到,缓解了学校实验器材短缺的现状。利用“农远”工程资源,解决了因教师严重不足,无法开设音、体、美课和实验课的的带来的种种不便,拓宽了山里孩子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知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也有声有色,取得了长远进步。
四、互动共进,强化教研
“农远工程”的实施,有效地提高了教师队伍的素质。针对新教师经验不足,老教师操作能力不强,开展互帮互学。新教师接受东西快,老教师在方法上多指导;老教师实际操作能力不强,新教师可以帮助,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同时采用网上学习课题研讨。实践中,我们采用听课、评课、竞赛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引导教师积极应用,同时形成了良好的研讨风尚。
除网络全天向教师开放外,我们每天下午5:00——6:30学校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同时可以去电脑室查阅有关资料,下载同步课堂,优秀课案例,帮助青年教师积累经验,去年6位支教教师,其中有5位的教学水平提高很快,不差于老教师,深受学生喜爱。远程教育资源涵盖了多门学科,是很好的备课素材。我们在备课以前同年级同科选择好集体备课课题,由教师自行观看优秀课例,进行分析、理解,确定教学目标,采用什么教学方法,贯穿什么教学思想,怎么样合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来帮助突破教学重难点,提出备课中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共同探讨,充分交流意见,总结出共识部分;把备好的课储存、登记。便于各位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根据自己所教的班级、学科,找出来做适当的修改运用。在此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出教研教改题目,集思广益,从实践效果来看,既充分利用了远程教育资源,又凝聚了全体教师的集体智慧,加强了教师之间的协作,促使教师用好、用活远程教育资源。
五、合理借鉴,强化创新
为了更好的开展“农远”工程的应用,我们还积极外出观摩,学习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像流动播放室就是学的兄弟校的经验。流动多媒体是自己的创新,这样有效的解决了设备少的困难。现在我们专门建立了开元之窗博客、QQ群,极大的方便校与校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当我们发现在下载的资料中有不少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和养成教育的资料和一些历史资料时,我们充分的利用这些资源,针对我校多年级多层次的特点,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进行德育教育。从国旗下讲话,到各班级德育活动的开展,从安全常识到爱国主义教育,涵盖全面,效果明显,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求知渴望,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目前我们正在逐步充实学校资源,和兄弟校联网,达到资源共享,同时着手成立家长学校,服务家长,定期培训家长,提高山区移民对现代教育、现代科技的认识,以更好的实现学和家长的互动。
总之,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的远程教育应用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能够真正的服务于教学,取得了一些成绩。为了更好的发挥远程教育在我校教学中的地位,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将此项工作开展下去,发挥其在教学中应有的作用,并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资源库和资源服务平台,使远程教育更好的服务于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编辑:周根柱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开元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河曲县东兴区开元路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